青海气象局

不忘初心 风雨同行 —“7•24”海西东部暴雨气象服务侧记

日期:2021-11-23

7月24至26日,海西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其中乌兰25日降水量达到78.0毫米,突破该站7月历史单日降水量极值。

为应对此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海西州气象台积极组织谋划,提前部署,于7月23日提前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和《一周天气展望》,内容指出:“7月24至26日,我州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在25至6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需加强防范。”结合海西州气象局做出的天气形势研判,海西州政府24日及时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对全州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近年来,海西东部地区夏季降水多呈现突发性强、局地性强且强度大的特点,加之数值模式在高原参考性较沿海平原地区差,导致降水预报量级难度增大,相比气候背景偏大的降水过程,极端性更是难以把握。因此,做好此次天气过程中短时强降水和暴雨的追踪是海西州气象台所有预报员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24日夜间起,海西州气象台预报员闻令而动,全部坚守在工作岗位,多次与省气象台、各县气象局开展加密会商,利用多种资料实时监测指导县气象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州气象台强化与应急、水利等部门联动,把气象服务贯穿于整个天气过程,形成过程前有专报,过程中有预警联防,过程后有复盘总结,切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在召开的州县两级视频部署会议上,海西州气象台再次明确此次降水性质以阵性降水为主,需加强防范极端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强调各县气象局务必做好监测及联防工作,根据实况信息及时开展叫应服务,做到指令明确和服务到位,确保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有序开展。过程期间,全州累计24次做出准确预警。

海西州政府副州长阿琼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作出批示:“气象预报信息发布及时,为政府和防汛部门提供了有效的决依据策,请持续做好后续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忙了整整一夜,看着同事的眼睛都布满血丝,那一刻,大家理解了“不忘初心,风雨同行”的意义。(裴尕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