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一颗初心,一份使命

日期:2021-11-23

海北州气象台 黄桂玲

在基层预报岗位工作这么多年,遇到最尴尬的问题就是“你们预报说今晚到明天有阵雨,到底几点有雨”。每次我都会尽力解释预报的复杂程度,解释报准“到底几点有雨”有多困难。但我也知道,对百姓而言,明确掌握这个时间点,他们的生产生活可以安排得更好。

虽然我们在面对复杂的天气变化时还很弱势,甚至只能依靠雷达回波来推演,有时候预报变成“狼来了”。但是只要我们做出预报并及时通知,百姓及时反应,就能为防灾减灾抢险救援抢出时间来。我们不能做到精准说出“到底几点有雨”,也给不出太多的提前量,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争取更多提前量,也是我们作为基层预报人员的职责所在。

通过学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气象工作者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科学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客观要求。目前,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共同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