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信仰之源 迎难而上

日期:2021-12-13

果洛州气象局 周措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重要讲话,今年我尤其被这种精神所激励,所感动,所振奋。

2021年5月22日02时04分我州玛多县(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那夜,当我从沉睡惊醒还在迷惑的时候,单位领导的一通紧急电话,使我第一时间跑到了宽阔的安全地带;当我还在后怕时,领导和同事的关怀让我陪感温暖;得知大家都平安无事后,我们大家长舒一口气,这时我才发现饼干、矿泉水等应急物资已经放在了旁边的桌椅上,这时心中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当确认所有人都安全到齐时,领导们开始了部署会议,根据部署气象台全体在岗人员到办公室,为玛多震区提供最精准的气象数据及预报服务。所有预报员严阵以待,饿了就吃点饼干,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困了就在办工作上趴着眯会,在震后一小时果洛州气象台及时制作连续发布三期气象服务专报,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发送至州委州政府,并通过多种渠道向民众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并及时转发省台发布的地震气象服务专报,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1年5月22日6时20分青海省政府宣布启动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于5月22日7时00分启动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随即果洛州气象局于2021年22日8时50分进入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状态。要求州气象局办公室、业务科、气象台、玛沁、玛多、甘德、达日、班玛、久治县气象局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强调务必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实行带班制度,预报人员严密监测、跟踪天气的变化。果洛州气象台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地震期间共发布玛多地震气象服务专报92期,指导玛多发布地震气象服务专报86期,果洛交警支队玛多地震气象灾害气象服务专报14期。常务副州长肖飞虎做出“气象部门在玛多县‘5·22’地震救援工作中迅速、全面、到位,及时向指挥部报送精细化服务产品和信息,为救援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保持住!”的批示。

地震无情,人有情。在突如其来的灾害下,果洛州气象台的全体预报人员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信念,坚守工作岗位,迎难而上,为一线的抗争救灾及灾后重建提供了最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更彰显了我们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