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人物】郑志红:精准把脉“环湖赛”天气

日期:2019-07-16

图为海东市气象台副台长郑志红在研判天气。

7月14日,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在一场小雨中结束了第一赛段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至西宁市海湖新区的团体计时赛首战比赛。临近中午,淅淅沥沥的雨戛然而停。对于青海省海东市气象台副台长郑志红及她的同事们来说,本届环湖赛开幕式及第一赛段的天气预报可谓完美无缺。

“环湖赛开幕式在户外举行,天气好坏影响着整个开幕式的成功与否,海东市环湖赛组委会及海东市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报压力山大啊。”郑志红说。

1984年出生的郑志红现在是海东市气象台的“顶梁柱”。与一般的高水平天气预报员不同,郑志红可不算是学科班天气预报专业出身。2005年,根据青海省气象局“3+1”招生模式,在青海师范大学学数学教育专业的她经过气象基础知识培训,就被安排到条件艰苦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河南县气象局,开展地面观测工作。

“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索乃亥草原啊。”她开玩笑地说。

4年的地面观测经验给她后来开展天气预报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我不是专业学气象的,但是数学专业对后来学习动力气象、天气学原理等受益匪浅。丰富的地面观测知识对我现在做气象预报也是很有帮助的。”郑志红说。

为给环湖赛提供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郑志红和同事们根据海东市环湖赛组委和海东市委市政府安排,早早和市文体广电局等单位负责人沟通,及时对接,掌握服务需求,做到“靶向式”精准服务。

除前期给海东市环湖赛组委会提供7月赛段气候背景外,从7月8日开始,海东市气象台就开始提前5天给组委会提供开幕式及首战比赛天气预报。而服务的手段可谓丰富多样,有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海东天气”微信公众号……预报预测服务精度则达到每小时、10公里。

郑志红说,在“海东市环湖赛组委会”微信群里,有海东市委市政府和各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共47人。她必须随时留意每个人的需求,再根据天气预报提出合理建议。

在天气预报工作岗位上工作了近8年的郑志红对环湖赛第一赛段的天气还是有点“拿捏不准”。“对13日开幕式的天气,我们还是非常有把握,无非就是晴间多云还是晴的问题,随着时间临近,预报结论越来越清楚,就是大晴天。而对14日第一赛段的天气,大家还是比较忐忑,经过多次研判、上下联动,才做出准确预报的。”她说。

原来,7月9日的欧洲中心数值预报场显示,位于河西走廊西部至青海省西部的高空槽要比之前的预报有加强、加快的趋势,为此他们担心14日的降水天气会提前至13日夜间,那么第一赛段预报的小雨天气就有可能会因提前而报错。但是经过反复研判,他们最终认为第一赛段还是会有小雨,将对比赛带来不利影响,并大胆将预报结论发给了组委会。

郑志红说,准确的天气预报除了自身业务能力外,还离不开青海省气象台的指导。“王振海首席比我还操心,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主动联系,他们是我大胆预报的坚强后盾。”

海东市是青海省农业主产区,且地形复杂,夏秋季强对流天气频发,突如其来的冰雹往往使得农民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郑志红说,海东市气象台人少任务重,但是防灾减灾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情,一刻也不能放松。她也往往是“轮轴转”,在汛期能休息的时间很少。“就算休息在家,也是一刻不敢放松,时刻关注天气,就是期盼灾害性天气少点。”

7月8日13时,海东市化隆县出现冰雹天气。郑志红和同事们密切监视天气形势演变,并根据西宁市、海南州、兰州市新一代多普勒雷达资料,提前准确做出预报,指导化隆县气象局及时发布冰雹橙色预警,有效减轻了冰雹天气造成的损失。

“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这就需要精心服务来弥补”。

“准确的预报和责任心有关,也离不开内部会商和上下联动。”

“气象服务需要技巧,需要灵活,不能死板僵硬。”——

这位年轻的副台长、预报员、“2018年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侃侃而谈,自信而美丽大方。(金泉才  张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