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 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素质提升

日期:2022-06-21

王力   青海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院长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战略擘画了到2035年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纲要》是气象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气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是气象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纲要》科学定位了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社会公益事业,直面地球系统科学和大气科学前沿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凸显了人才对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素质提升。

气象干部教育培训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在满足青海气象事业战略发展需要、新技术新方法快速更新需要、气象人才队伍转型需要、干部职工素质提升需要等方面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学习贯彻好《纲要》,要求我们切实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坚持以学员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面向基层人员、面向基础业务、面向前沿科技、面向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气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将《纲要》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必修课,推动《纲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纲要》政策解读贯穿始终,纳入各类培训班教学内容,做到所有班型全覆盖、不同班型有侧重,汇聚气象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紧紧围绕《纲要》提出应对气候变化青海气象先行先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服务供给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等重点任务。在现有气象业务培训布局基础上,科学策划并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业务岗位专题培训和新技术新方法培训,助力提升青海气象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学习贯彻好《纲要》,要求我们切实提升气象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干部的管理能力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将加强对《纲要》的宣传贯彻,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开展团队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计划、科学制定教学方案、积极开发教学课件与试讲。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广泛运用案例式、互动式、访谈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着力提升教育培训效益质量。统筹推进教育培训的内容、班次、学科、课程、教材、环境、师资建设,实现气象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升级。

学习贯彻《纲要》,要求我们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引导全省气象干部职工自觉地在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推进新时代气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培训人的职责所在,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将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谋划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青海气象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纲要》内容及其精神实质,使气象教育培训工作者更加明确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增强做好气象教育培训事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纲要》,要求我们推动青海气象干部职工整体的素质提升。对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更新发展理念,查找短板弱项,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更好满足气象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队伍的需求。对于高素质队伍而言,“高水平”并不仅仅等同于“高精尖缺”,而是对整个队伍综合素质的总体要求,青海气象高素质队伍的建设更需要强基础、整体提升。青海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将用高质量教育培训助推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