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夯实观测基础 加快科技创新  推进本底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21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台长  李富刚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继国务院1992和2006年之后出台的又一个重要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

《纲要》指出要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要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要把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需求牵引、坚持多方协调的发展思路。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对青海实现双碳目标寄予了极大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7月,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创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2022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2022年6月,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印发《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共同推进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标志着在当前和未来,青海将合理统筹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个维度,紧抓历史机遇,妥善应对挑战,以科学高效的战略导向指导实践,在优势领域加快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海经验”和“青海样本”。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作为欧亚大陆唯一的开展全球大气本底观测的台站,是全球和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数据的重要来源,长期稳定的观测数据在服务“双碳”目标过程中起着重要的科学支撑作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夯实观测基础为新起点、以加快科技创新为新动力,以锚定建设四新高地为目标,全力推进本底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赓续打造新时代瓦里关山精神新高地。以坚守山巅不惧艰辛的团队奉献,以科技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应有本色,以本底监测和科学精神的双基准,不断夯实大气本底观测基础、完善立体化观测体系、强化本底观测标准和示范,持续书写新时代瓦里关科学奉献新精神。

二是聚焦关键、开放创新,接续构建科技创新国际国内合作新高地。立足于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关键区和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的区位优势,深化国际、国内的技术交流和协同创新,推动跨部门的共享共建,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强化决策信息供给,充分做好相关规划、项目和现有业务的有机衔接,加强集约化建设、创新打造国际国内合作新高地。

三是转变观念、加快发展,奋力建设“双碳”战略气象保障服务新高地。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牵引,以青海省温室气体及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机遇,以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青海基准分中心为抓手,加强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重点突破温室气体标准化监测、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生态系统碳源汇估算、碳中和潜力和减排行动有效性评估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技内涵,为地方政府开展“双碳”行动效果评价、合理调整政策措施提供技术支持,全力建设“双碳”战略气象保障服务新高地。

四是遵章守纪、廉洁奉公,着力创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新高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全国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主动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围绕落实“作风建设年”、“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着力创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新高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