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牢记国之大者 勇担历史使命 坚定不移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21

格尔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  局长 才仁扎西

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学习贯彻《纲要》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贯彻落实《纲要》,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牢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快科技创新,深刻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新时代要求,以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更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全市各族人民的期盼。

二、学习贯彻《纲要》必须紧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主题

人民生活幸福,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职责,是气象工作的“国之大者”。5月23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西宁胜利召开,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和到2035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是青海气象人,必须自觉担负起的责任。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格尔木气象人使命在肩。

——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加强多方面合作,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强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坚强保障;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加强气象科普业务引领和组织协调,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地建设”为统领,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深度践行“四州战略”。融入农业、农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融入盐湖化工,助力资源开发;融入清洁能源,服务“双碳”战略;融入生态旅游,助力打造气候生态品牌;融入交通,护航安全出行;融入城市,提供更多精细气象指引;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以“气象+”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不断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积极融入数字生活,拓展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气象服务品质,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为生活富裕做好基本民生服务。

——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置于更加突出的地位。积极承担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气候承载力脆弱区影响监测任务,开展气候资源普查、规划利用和气候承载力评估;深入研究服务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方法,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为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

三、学习贯彻《纲要》必须紧抓科技创新这一基础和关键

——《纲要》是挑战。对格尔木市而言,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预报服务研究型高层次人才、气象装备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气象服务政府决策、公众需求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必须强化“弱鸟先飞”意识,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基础和关键,对标《纲要》七项重大发展任务、全面落实《推进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扑下身子、埋头实干,发扬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扫清“拦路虎”,啃下“硬骨头”,不断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水平上出实招、下功夫、求实效。

——《纲要》更是机遇。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纲要》的发布,必将为气象事业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必将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更多的高精尖人才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我们要强化气象人才培养,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优化岗位设置,建立正确用人导向,更好体现人才价值,不断夯实气象人才基础。

目标高远、任务艰巨、未来可期。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念,团结一致,向着目标奋勇向前,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气象力量,为谱写气象强国青海篇章做出格尔木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