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踔厉奋发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海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6-23

海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  局长  许存平

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纲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把学习《纲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在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海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需求牵引,凝心聚力,构建满足气象业务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

聚焦海西州“十四五”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气象+”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强化基础业务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州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区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加快乌兰、天峻X波段天气雷达、茫崖大气综合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开展海西新一代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项目前期工作,逐步建立起“天地空一体化”的气象监测网络。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目标,建立智能化网格预报、精细化短临预警体系,提升气象精准预报能力,稳步推进气象预报业务向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方向发展。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努力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按需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海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联动机制,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建成州、县、乡、村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提升暴雨(雪)、雷暴、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提前量和精细化水平。继续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强化普查数据共享和成果应用。

二、接续奋斗,提升能力,构建满足生态环境建设需求的气象现代化

把学习《纲要》和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起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加强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重点地区的智慧化、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能力,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建设百亩草产业气象科技示范领跑基地,搭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气象服务平台,开展特色农牧业直通式气象服务和农牧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拓展农业天气指数保险覆盖面,积极推进气象灾害巨灾保险发展。开展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海西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气象保障服务,提升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气象服务能力,构建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加强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修复气象监测评价,建设生态系统安全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开展生态气候承载力评估、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评估。强化生态保护气象保障服务,加强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应用,开展森林覆盖率、水体覆盖率、积雪覆盖率监测。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预警水平,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气象保障服务示范建设。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挖掘利用气候资源,对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气象业务服务的具体行动。

三、瞄准目标,开拓创新,构建满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水平的气象现代化

新的征程上,海西气象干部职工将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四地”建设、生态保护、“双碳”目标、天文科学等国省重大战略,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增强气象治理能力和履职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积极发展“+气象”的气象保障服务新业态,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推进气象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增强与盐湖产业、交通运输、全域旅游、清洁能源、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共享和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丰富“数字经济”民生热点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智慧生活气象保障支撑能力。建设融媒体公众气象服务矩阵和平台,实现电视、广播、客户端、新媒体等与气象融媒体互联互通,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强化气象公共安全管理,开展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与监管。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做好在昆仑山、祁连山、柴达木盆地以生态修复、森林草原防火为目的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动态监测能力。构建清洁能源气象服务平台,提供清洁能源“源荷网管”各环节的气候背景基础数据预测、发电功率预测、电力负荷预测,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满意度。建立完善天文大科学气象预警保障机制,开展气候变化对天文观测工作影响评估及对策分析,加快《冷湖赛什腾山天文观测基地(C区)石质山地防雷接地实验项目》实施。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责任心、更实的举措,推动《纲要》落地落实落细,积极打造打造一流的政治机关、一流的业务机关,全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水平,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推进海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践行“四州战略”,推进海西“四地”建设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