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奋力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海东篇章

日期:2022-06-24

海东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彦山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与《纲要》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要以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战略定位,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为战略目标,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战略重点,以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战略任务。

《纲要》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涵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人才队伍,以及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美好、生态良好。可以看出,《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二、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气象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象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防汛抗旱、应急调度等工作需要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等都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着力实现气象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着力补齐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着力拓展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域范围、着力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均是新发展理念题中应有之义。

三、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任务

大力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主动吸收、积极试用新技术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向气象服务能力的有效转化。及时总结梳理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加强气象业务服务关键技术研发。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复盘总结科学分析水平,努力提高极端天气预报技巧和预警能力。强化气象基础人才、基层人才储备,持续加强高水平专业化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综合立体、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数字化的精准预报系统。发展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大工程等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持续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四、科学谋划海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海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坚持气象服务国家和地方、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突出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属性;要坚持需求牵引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性;要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气象事业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优势,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十四五”期间,海东市气象部门重点围绕海东市政府印发的《海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海东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开展工作,同时,全面对标对表《纲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后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确保在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