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瞄准更高定位 开启玉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日期:2022-06-29

玉树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昌文

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明确了目标。玉树州气象部门在当前和今后时期将贯彻落实《纲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瞄准更高定位、开拓创新,开启玉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统一布局,在玉树高影响区域布设6要素无人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现有单(两)要素区域气象站,加快推进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形成天地空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业务体系,开展气象要素实况资料在智能网格预报、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强化城镇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提高气象预报精准能力。创新气象服务产品展现形式和服务模式,建立分灾种分用户的气象服务供给体系,开展有机特色农畜产品的气候品质认证,挖掘“气候好产品”,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精细水平。

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建立健全面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持续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制作、发布规范,提高针对性、及时性和精准度。推进网络媒体、通信企业与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有机联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多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

三是提升气象信息化支撑水平。积极对接融入“天镜•青海”综合监控系统,实现玉树气象数据全流程、全要素、开放性、一体化、可视化的气象业务综合监控。对接“气象+大数据”平台,推进气象服务信息靶向推送技术与社交平台、移动互联等渠道的对接,实现精细化预报、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实时提醒、按需推送、靶向发布和传播。

四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工作目标,构建全州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网,重点开展湖泊、湿地、高寒草地等生态质量和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功能以及冰川、冻土和风能、太阳能气象影响评估,开展暴雪、干旱、土壤融冻等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生态系统影响的监测预警,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支撑能力。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重大要求,针对三江源生态极为脆弱、敏感和极端重要的生态保护地位,补充完善生态气象地面监测站网,不断强化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荒漠、湿地、冰川、河湖等自然生态系统监测评估,加强生态气象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科学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服务生态保护和修复、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优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推动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夯实气象灾害防范应对主体责任,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以政府主导的乡镇、村社气象信息员教育培训和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有效解决气象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对气象建设的支持,有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加强政策支持,推进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政策和政府购买气象服务政策,进一步建立地方财政保障玉树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