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贯彻落实资讯

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凝心聚力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30

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凤霞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5月19日,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系统部署到2035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擘画我国建设气象强国宏伟蓝图。青海气象部门要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国务院《纲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支撑。《纲要》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出台的十分重要的文件,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领导,体现国家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凝聚了社会各界支持,是今后和未来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战略部署,也是行动指南,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纲要》贯穿了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纲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再动员,是对气象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再分析,是对气象未来发展目标路径的再谋划。《纲要》体现了一个融合——将气象现代化融入国家现代化之中。《纲要》聚焦了一个目标——建设气象强国。《纲要》绘制了一张蓝图——描绘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与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脉相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体现了传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青海省气象部门要将贯彻落实《纲要》做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

要迅速学习传达。要把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掀起学习热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纲要》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气象高质量发展上来。

要强化贯彻落实。找准青海气象的方位坐标,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也要突出青海特色,做好结合的大文章,深入谋划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争取青海省政府出台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形成加快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做好《规划》衔接。将《纲要》与青海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有机结合,注重《纲要》与气象业务能力提升有机结合,以项目带动,谋划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既着眼未来,也立足当下,系统谋划、协调推进。要对照《纲要》,不断发现短板,补足短板,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推进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青海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及青藏高原大数据中心建设、玛多“5·22”地震灾后重建等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要加快能力建设。对标对表《纲要》发展目标,要把握重点,从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方面久久为功,全面发力,推进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纲要》确定的奋斗目标清晰明了,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纲要》确定的战略任务重点突出,需要我们躬身实践。全省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纲要》实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气象贡献,为实现气象强国谱写青海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