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贯彻

海晏:印发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3-01-11

1月10日,海晏县人民政府印发《推进海晏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3年,基本建立满足海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到2025年,建立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业态新型、高质普惠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十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优化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应用高精度智能化探测装备,强化探测环境保护。二是构建精准气象预报体系,建立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逐步形成“五个1”的精准预报能力。三是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丰富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供给,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四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完善叫应服务流程和标准。五是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六是加强生态文明高地气象服务保障,加快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安全作业能力,建立各部门数据共享、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机制。七是助力海晏“一城五业、全域生态”新发展格局建设。八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九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大各行业人才交流培养和培训力度,形成人才保障和人才培用机制。十是推进气象社会管理,增强法治效能,扎实做好气象行业服务与监管工作。(晁慧 孔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