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康尚涛:奔波在藏乡致富路上

日期:2020-01-14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保安镇双处村,跟随双处村驻村第一书记康尚涛走访贫困户。记者见到康尚涛的时候,他的办公室里人头攒动,“曲德莫(藏语‘你好’的意思),康书记。”进来的人都会热情地与康尚涛打招呼。一般地,康尚涛先是问问他们近期生活情况,再一个个耐心解决他们的问题。
       康尚涛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2015年10月,被选派到同仁县保安镇双处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保证扶贫工作的延续性,2017年任职期满后,他选择继续留在双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快5年。

图为康尚涛(右)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双处村距离同仁县城28公里,全村总人口9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户193人,设有双处村、扎庄村、娘庄村3个自然村,村民们分散居住在两个山头,道路状况十分糟糕。
       “康书记,我们两个自然村与行政村几十年没有通路了。”刚到双处村,这是村民提的最多的困难,“路”几乎是他最大的心病。每次去扎庄村和娘庄村走访,他都要先从双处村下山到保安镇,再从保安镇走另一条到扎庄村和娘庄村。康尚涛一直奔波在两个山头之间,5年时间,他的私家车跑了10万公里。家人偶尔会抱怨:“他的车估计只有1000公里是为我们跑的”。
       为了彻底解决道路交通的问题,康尚涛积极争取到交通部门投资600万元,建设双处村到扎庄村、娘庄村公路17公里。77岁的老人先巴加,竖起大拇指说:“尕真切(藏语‘谢谢’的意思),康书记真是给村里办了一件大事,解决了我们出行的大难题。”
       康尚涛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不懂藏语,就和懂藏汉双语的工作队员李加本采取 “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深入调查,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详细的脱贫规划。
       南拉现的家在双处村小广场附近,闲暇时,他会到小广场上看年轻人打篮球,或者是在小凉亭里和村里的朋友聊天。水泥路一直通到他家门口,小院里牛粪堆得满满的,木质结构的房屋别具一格,家里收拾得干净又整洁,他家的墙上挂着女儿大学毕业的照片。南拉现之前是种地的,但是由于妻子有慢性病,两个孩子又在上学,家中缺少劳动力。康尚涛得知后,经常到他家讲解政策,鼓励他在山下的饭馆入股。如今,南拉现每年能从饭馆分红2000元,他的女儿万玛措也从青海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在黄南州的电信公司工作。
       仙巴扎西家门口立着一面五星红旗,院子里堆满了要盖新房的木板,她远远瞧见康尚涛来了,高兴地用仅会的汉语喊道:“喝茶,进屋喝茶。”她把康尚涛迎进门,擦干净碗,准备沏茶,桌子上摆放着酥油、炒面、砖茶和水果,家里电磁炉、烤箱、电视一应俱全。仙巴扎西和丈夫之前靠放羊为生,但是由于资金短缺,产业规模较小。康尚涛走访后,多方联系,为仙巴扎西争取到信贷资金,引导她发展养羊产业。

图为康尚涛走访贫困户。

早上,娘庄村村民才藏嘉把养的130只山羊赶出羊圈,作为林业生态管护员,才藏嘉的任务不仅仅是放,他还要到林区进行查看。康尚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护林员每个月的工资是1800元,一年就是21600元,双处村像才藏嘉这样分配到公益性岗位的还有34个人。”双处村分配的公益性岗位实现了低保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全覆盖,为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才藏嘉放羊归来,和妻子一起准备午饭,午餐是中式炒菜,食材都是从山下保安镇买来的。才藏嘉一边切菜一边说:“康书记请来了大师傅,教我们炒菜,除了拌炒面,我们会做的菜也越来越多了。”康尚涛一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协调州县相关部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方式,近3年组织150人参加热贡唐卡绘制技能培训班,开办了2期中式烹饪培训班,有100人参加,促进劳务输出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康尚涛常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才能持续增强“造血”功能。他针对双处村土地贫脊,干旱缺水的实际,查阅了有关资料,从省气象局里找来了农业气象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论证,决定引进资金,在村里发展种植蕨麻项目。
       能不能种好蕨麻?是贫困户们最担心的问题。康尚涛带着贫困户到湟中县、贵德县学习蕨蔴、玛咖、藜麦种植技术,并在蕨麻种植基地新建了气象站,根据天气变化,指导蕨麻种植,利用专业知识为蕨麻种植提供气象保障。这些举措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发展种植业得到了贫困户们的认可。村长南卡友高兴地说:”我们一直想在种植业产业项目上发展,没有文化,没有思路,不知道如何种植,康书记带领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目前,双处村蕨麻种植面积达300亩,群众增收达7万元。

图为康尚涛检查村医务所工作日志。

采访快结束时,康尚涛带着记者爬上了扎庄村的小土坡,远眺扎庄村,村子里的房屋是清一色的木质结构,五星红旗飘扬在村庄,水泥路交错纵横。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集体经济合作社做起来,现在村子的风貌越来越好,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火,我就觉得我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双处村不脱贫,我便不回去。”康尚涛笑着说。(刘璐 容锦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