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省气象局召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1-08-06

8月5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主持召开青海省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座谈会,省局应急与减灾处、省局科技与预报处、省局人事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省局人事处介绍了2019年至2021年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选拔聘任及考核情况。省局应急与减灾处学习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气办发〔2020〕52号)《预报司关于进一步规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评估与产品发布工作的通知》(气预函〔2021〕50号)。参会单位负责人与我省首席气象服务专家从前端产品制作、部门联动合作、决策材料把关等方面交流经验,并对决策气象服务需求调研、业务流程、策划总结提出意见建议。

高顺年强调,一是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进一步加强决策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推进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决策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三是首席气象服务专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决策气象服务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强化责任意识,统筹用好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的资源,加强对下指导。四是首席气象服务专家要加大对专业、公众气象服务领域的关注,针对关键节点和热点,主动发声、科学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五是进一步完善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的聘用考核办法、工作职责,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