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省局党组会议强调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日期:2022-04-24

近日,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扩大会精神。学习《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和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气象系统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青海气象部门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调整省气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方案和落实省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责任清单。

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和庄国泰局长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握要求,明确改革的主要任务,结合青海气象部门实际,开展积极探索,筑牢织密监督工作责任体系。二要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纪检机构的工作质量和能力水平。三要加强气象部门权力监督和制约,盯紧气象部门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去年,省局党组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准确把握重大要求,部署好部门内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二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把党史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适合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用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要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四要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内功,精业务展形象,开展岗位建功行动,以极端天气应对和汛期防灾减灾为重点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五要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

会议还审定了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方案、青海省气象局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责任清单、青海省气象局党组关于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台账、全省气象部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方案、青海省气象局党组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等议题。(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