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省局召开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培训启动会

日期:2022-05-26

5月25日,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组织召开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班本地化教学启动会议,各市州气象局主管业务副局长及相关管理人员、各县气象局参训人员共15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一是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是青海省气象局加强基层预报预警工作的有力举措,为县级预报预警人员提升能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此次培训规模大、任务重,目前又正值汛期,各单位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本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好此次专项培训本地化教学工作,确保汛期工作和培训工作两不误。二是各级培训管理单位进一步加强远程教学协同管理,协调解决工学矛盾,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位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主动学习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的相关知识技能,并在实践中充分应用检验,切实提高学习效益。三是我省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人员能力相对薄弱,与现代气象业务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各单位确保每个县气象局应培人员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尤其是近几年新入职人员和近期转岗人员,应自觉参加培训,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此次专项培训班本地化教学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7日,82名县级预报业务人员参加学习。教学内容包括青海气象部门县级天气监测预警业务发展、业务规定,高原天气预报特点,青海暴雨洪涝、冰雹、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预报资料及上级预报产品应用技能,县级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业务相关的软件平台应用技能等。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强化我省县级预报人员掌握本地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规律及监测预警知识,提升多元气象预报资料及预报产品应用能力。(周晓艺 罗昌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