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省气象局迅速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省气象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确定全省气象部门各项目标任务上来,5月27日,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迅速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在全省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青海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政治宣言,是引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局领导结合参会感受进行了发言,认为,一是发展成就令人自豪,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报告以“六个新”总结了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民族团结、社会治理、政治生态方面取得的成就。二是基本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报告用“七个坚持”凝练了经验启示,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并长期坚持。三是奋斗目标清晰明了,需要我们为之共同奋斗。报告以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既体现中央精神,也结合青海省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有战略性和前瞻性,也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必将引导全省人民、全体党员为美好、幸福未来为之奋斗。四是战略任务重点突出,需要我们躬身实践。报告以“八个坚定不移”明确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把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交出新的合格的气象答卷。五是做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作出气象贡献。气象是基础性、科技性、先导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关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十三五”期间,气象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障国省重大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气象保障服务的成效和公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

与会两名代表结合参会感受进行了发言,表示作为业务一线的党员代表,能有机会在会议现场聆听,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今后工作中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钻研业务,增强本领,努力提高精准预报的能力;认真做好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的复盘总结,努力提高灾害性、极端性天气的预报准确率,及时准确的发布预警,积极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力以赴为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及建设现代化新青海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强调,一是迅速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的高潮,把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各级党组织跟进学。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结合国务院刚刚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认真谋划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气象贡献,体现气象担当。三是加快能力建设。把握重点,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方面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四是抓好当前工作。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唐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