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青海省政府印发工作任务分工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7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以下简称《任务分工》),从9个方面27条举措67项具体内容对全省各相关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全面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任务分工》明确,一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关键技术攻关,优化气象科技创新布局,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建立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增强气象防灾减灾防御应对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加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强化生态安全监测预警评估,开展国家公园气象保障服务示范建设,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五是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能力建设,开展精细化温室气体气象监测评估,建立冰冻圈气候变化监测评估预估新业态,强化气候可行性论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标准体系建设。六是助力“产业四地”建设。服务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服务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保障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七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建设城乡气象服务体系。八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

《任务分工》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发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作用,将气象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与中心工作同部署、用落实、同考核;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地方相关规划,统筹做好资金、用地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性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开展政府、行业购买气象服务;加快推进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气象相关立法工作,推进气象领域执法事项纳入地方综合执法范围,强化联合执法,加强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