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风急雨骤显担当——青海气象部门应对八月以来强降水侧记

日期:2022-08-26

    一轮轮暴雨接踵而来,全省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一次次过程复杂多变,监测预报预警难度空前。

    8月以来,青海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密监测 做好防汛调度“消息树”

    8月以来,青海省降水偏多31.8%,东部多地雨量刷新历史纪录,强降水发生频次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多轮强降水密集出现且落区重叠,多地小时雨强屡破历史极值;全省出现5次强降水天气过程,而13日至14日、17日至18日、21日3次过程最令气象预报服务人员揪心。

    13日至14日,西宁、海东等地先后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112.6毫米出现在乐都县寿乐镇新堡子村,化隆、湟中、循化日降水量突破极值,降水强度之大和影响范围之广罕见。

    针对暴雨极值、落区、降水出现时段,青海省气象台预报人员反复分析、比对各类气象资料,最终作出准确研判,并提前9小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吴晓军等领导就做好防汛工作作出批示,省政府两次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3日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西宁、海东、海北3个市(州)14个县(区)相继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信息,民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山洪灾害防御公告》和《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建军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调度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当夜,民和县累计转移群众134户427人。

    16日,针对17日至18日的强降水,省气象局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吴晓军作出批示。17日9时,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到省气象局参加会商并组织召开调度会,当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气象局随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并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大通等地山洪黄色预警,随后不断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红色预警。这次过程中,省市县三级共发布预警、预警信号、风险预警共12期,红色预警信号全网短信公众接收47万人次。

    防汛关键时刻,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消息树”作用,准确及时的预警信息成为各级政府防汛的重要依据。据统计,8月18日至23日,根据气象部门决策信息,青海省政府共组织召开13次防汛调度会。

    精准预报 危急时刻当好“指挥棒”

    “如果没有气象部门的紧急叫应和政府的果断调度,后果不堪设想!”8月22日清晨,吴晓军致电省气象局局长李凤霞,对气象部门精准预报表示肯定,对气象工作者表示慰问。

    此前,在对21日的强降水天气作出准确研判后,气象部门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吴晓军、才让太分别作出批示,省政府及时召开调度会进行部署。

    21日19时许,强对流天气开始“露头”,当日20时至21时,东部地区黄水河谷地降水量达到极值。

    面对暴雨,李凤霞和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迅速赶赴预报平台,及时电话叫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和西宁市、海东市主要领导,以及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省气象台台长扎西才让、首席预报员马秀梅、马海超等紧盯雷达图、云图、降水强度等资料,一边指导市州级和县级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号,一边研判降水走势落区。

    “请问,现在气象方面是什么情况?”

    “气象局再汇报一下后期天气形势。”

    20时,吴晓军、王卫东、才让太等省领导召开全省防汛紧急调度会,李凤霞在会上两次就降水实况、后期发展形势及注意事项作了汇报发言。此后,李凤霞根据雷达监测数据、降水强度变化、分钟级降水实况,发送重要气象信息,省领导根据气象信息调度4个市州20余县重点防御区和相关单位责任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虽然你那里还没有开始下雨,但雨已经‘在路上’,要做好防范,必要时撤离人员到高处去。”

    “据气象局的意见,后面同德、贵南、尖扎等地还有雨带在移动,要盯紧,今晚就不要休息了。”

    ……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各地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面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叫应服务。西宁市气象局叫应市、县(区)主要领导8次,海东市气象局叫应主要负责人20次,湟中区、化隆县气象局等开展叫应50余次。

    当夜,全省有51站次出现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达每小时53.5毫米。气象部门先后发布气象灾害预警171条、暴雨红色预警13条,各地共组织转移78次,转移群众超过2万人。

    果断叫应,政府及时响应和迅速调度,保证了东部河谷、城市群等人口高密度区人员的安全。

    精心服务 担当作为甘当“守夜人”

    “近期全省气象部门服务任务重、压力大,但大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经受住了多轮强降水考验,‘作风建设年’成效得到了很好的检验。”李凤霞介绍。

    防汛形势严峻,而海东、海西等地疫情防控更使大家肩负压力。但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有一种使命,叫勇往直前。

    13日夜间,民和县气象局有一半人员放弃休息,主动到单位开展应急值班工作。有的负责编辑预警信息,有的查看云图、雷达回波,有的在“县防汛指挥微信群”中及时报告降水量、未来降水趋势等。

    “饿了吃点泡面,困了就在办公椅上打个盹,做好防汛守夜人。”民和县气象局局长赵斌说。

    暴风骤雨夜,全省气象部门业务平台灯火通明,有条不紊。

    青海省气象台预报员马秀梅、马海超等人,已经连续多日值班值守。暴雨之夜,更是一夜不能合眼。8月以来,海东市气象台副台长雷生国,首席预报员索琳、谭丽娜几次连续工作超过72小时。在他们的带领下,市气象台的预报员克服人员少的困难,通力合作、连续作战、科学研判。

    面对严峻汛情,青海气象工作者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大地安澜。(来源:8月26日《中国气象报》作者:金泉才 李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