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象科研所对三江源地区开展积雪特性调查

日期:2019-11-18

图为科研人员在野外测量积雪深度。

    近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织科考人员前往青海三江源地区对承担的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子课题“青藏高原中东部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项目进行了积雪特性调查。

此次考察历时一周,总行程两千余公里,采用“点-线-面”相结合方法开展积雪分布状况和雪特性观测,共采集积雪剖面点25个,完成1个500m×500m积雪样方观测,主要对积雪深度、雪层温度、雪密度、雪层液态水含量、雪表面硬度和雪粒径等特征参数进行观测,并利用ASD地物光谱仪采集了雪表层反射率光谱曲线。通过此次调查发现,目前积雪集中分布在黄河源区玛多县附近,受高原强辐射和初冬气温较高影响部分浅雪区积雪融化较快。此次考察初步摸清了三江源地区初冬积雪分布状况和积雪特性,并将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观测数据。(史飞飞 李素雲 张东 肖建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