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象科研所联合民和县局开展春季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日期:2020-03-27

图为业务人员调查桃树花芽展开情况。

近日,省气象科研所联合民和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开展了春播生产、露天桃树和温室果蔬生长状况及近期大风降温影响的调查,完善了农业气象服务指标,制作发布了桃花开花期预报、设施农业农用天气预报、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产品,进一步推进了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根据调查,目前民和冬小麦处于起身至分蘖期,春小麦播种接近尾声,夏玉米即将进入播种期;温室甜瓜、无花果、草莓等瓜果已进入果实成熟期;桃树处于花芽膨大期,生长发育状况良好,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喜人。根据开花期预报模型和前期气象条件及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0年民和县桃树始花期为4月14日~16日,盛花期为4月21日~23日,开花期基本与历年持平略晚,正常进入赏花季节。

专家建议,当前天气晴好,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有利于夏玉米种植、桃树施肥灌溉等春季农事活动的开展,广大农户应注意当地天气预报,及时抢墒播种,同时由于春季强降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出现几率较大,需要防范冷空气及大风天气对桃花和设施农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张帅旗 李文婕 王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