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科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科院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日期:2020-08-06

图为科考队员对湿地植被生态进行取样。

7月23日至8月3日,省气象科研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科院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选择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区的典型水体环境(冰川、冻土、湖泊、湿地)进行实地考察,旨在深入了解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环境和湖泊形态的演变规律,完善提升野外基础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大力推进敏感生态区保护和研究工作。

本次科学考察主要研究西风-季风协同相互作用对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区的典型水体环境(冰川、冻土、湖泊、湿地)的影响。考察主要涉及冰川、冻土、湖泊及湿地等多个领域,对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区的湖泊形态、冰川发育、冻土区水土保持、湿地植被生态等进行了考察和水样采集;通过无人机对典型区的水生态环境演变、湖泊形态、地形地貌、生物多样性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借此掌握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区的水质、湖泊形态、地形地貌等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进行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区的长期科考与系统观测打下了基础。

    本次考察,省气象科研所提前制定科考计划和路线,认真准备科考物资,为开展实地科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科考过程中采用无人机和高精度GIS数据采集系统,获取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及精确的地理信息数据,为后期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姬海娟 张帅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