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省开展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首次GPS探空试验

日期:2020-08-14

图为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探空气球施放现场。

8月13日,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项目在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进行首次GPS探空试验。由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与茫崖市气象局组成的项目组在通过探空气球,观测对流层内风、温、湿、压廓线,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开展冷湖地区赛什腾山高空气象要素时间、空间分析,研究逆温层高度等影响视宁度的气象要素变化特征,并总结形成完整操作流程。

为顺利完成这次探空试验,工作人员分别于12日下午、13日凌晨4点赶往放球点进行手机信号、卫星接收信号、设备联机等测试。此次试验在野外没有遮蔽的露天场地,要克服大风对充灌气球、天线架设、气球施放的影响;在没有稳定市电电源的情况下,利用UPS和汽油发电机为探空数据的收集提供电源,对项目组科研人员是一次巨大挑战。经过努力,探空气球准时施放,顺利完成首次GPS探空试验。(李积杰 樊万珍 孙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