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省气象部门建成首个深孔地温监测系统

日期:2020-08-18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测。

近日,省气象科研所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源湿地建成气象部门首个冻土深孔地温监测系统,该监测系统将极大提升我省气象部门对高原地区多年冻土变化的连续动态监测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背景下多年冻土退化评估与研究的基础数据。

据了解,该监测站位于祁连县西北部野牛沟乡境内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中,主要以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为主体,是祁连县及其下游地区重要的水源地。该深孔地温监测系统能监测100米深度的地温,可对冻土层温度变化进行24小时监测并可通过网络与电信线路实现数据实时接收,实现对高寒地区冻土层地温变化的连续动态实时监控。在此基础上,通过收集不同深度的地温数据形成垂直温度梯度分布,可及时对祁连山地区冻土地温变化、垂直地温带地-气交换作用和冻土发育过程进行监测和评估。

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源湿地冻土深孔地温系统的建成,填补了我省气象部门深孔地温监测的空白。通过利用100米深度地温监测系统获取的资料,为开展祁连山地区乃至青海省高寒地区冻土变化的机理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长期预测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姬海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