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象科研所顺利完成沱沱河边界层野外站点供电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日期:2021-01-11

图为沱沱河大气边界层野外站点供电系统升级改造现场。

1月8日至10日,省气象科研所技术人员赴沱沱河大气边界层野外站点,顺利完成该站的数据采集模块、充电控制模块及供电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此次对该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将提高设备的抗寒性及高原适用性。

 沱沱河大气边界层野外试验站点是2018年省气象科研所与中国气象科学院共建野外试验站点之一,其运维工作目前由省气象科研所承担。通过对该站2个完整年度的数据分析及4次春秋季现场巡检后,技术人员发现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掉包现象。针对掉包现象可能存在的原因,技术人员对该站的软件、硬件及气候背景条件等因子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与相关专家及设备厂家咨询及沟通后,建立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该站中建设有20米近地层梯度观测系统和涡动相关观测系统,含有高频和低频数据,每日接收数据86万余条,此次升级改造将原供电系统的“单线运行”升级为“双线并行”;针对不同分类观测系统进行有效分离,增补充电控制模块,确保数据接收更高效。(张娟 乔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