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科所开展海北海西两地积雪特性调查工作

日期:2021-03-01

图为科研人员在海西州柏树山开展积雪特性调查现场。

2月26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织人员前往海北、海西两地进行积雪特性调查,调查发现,调查区域积雪深度以5到10厘米等级为主,受高原强辐射和初春气温回暖影响部分浅雪区积雪融化较快。此次考察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海北、海西两地积雪分布状况和积雪特性相关数据,无人机观测数据将为积雪亚像元验证提供支撑。

考察历时一周,采用“地面+空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积雪分布状况和雪特性观测,共采集积雪剖面点5个,完成5架次500m×500m积雪样方无人机观测,围绕积雪深度、雪层温度、雪密度、雪层液态水含量、雪表面硬度和雪粒径等特征参数进行观测,使用ASD地物光谱仪采集了雪表层反射率光谱曲线,并记录了观测环境的温度、风速、天气、云量和雪覆盖状况。(刘致远 史飞飞 张东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