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全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雨雪天气

日期:2021-04-02

图为天峻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测量雪深。(天峻县气象局 供图)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影响,自3月30日开始,全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雨雪天气,西宁、海东、海南、黄南、海西东部、玉树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天气,其中甘德、兴海等地单日降水量突破3月同期气候极值。

截止4月2日14时,此次过程累计降水量已达10至45毫米之间,在西宁、海东、海南和黄南部分乡镇达到了20毫米以上,累计降水极值出现在民和杏儿乡,达到了44.6毫米, 积雪深度在2至16厘米之间,兴海、湟源、天峻等地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最大出现在河南县,达到16厘米。目前青海东部地区降水仍在持续。受降雪天气影响,青海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自31日开始持续下降,北部地区累计下降幅度普遍达到10至18℃之间,西宁最高气温由30日的20.9℃降至2日白天的3℃,降幅近18℃。青海省气象台3月31日和4月1日连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及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图为民和县杏儿乡降雪后的画面。(民和县局  供图)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此次降雪过程的降雪强度目前已转小,但2日夜间海东东部地区仍有出现大到暴雪可能性,清明节期间,3至4日全省仍有小雪天气,4日夜间开始,降雪减弱停止,5日全省大部天气晴好,温度回升。

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具有一定气候极端性。降水有效增加了东部农业区土壤墒情,改善了前期沙尘天气造成的空气质量污染,降低了春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但同时积雪和低温也给路网交通和农牧区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省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