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助力春耕生产

日期:2021-04-06

图为作业人员在做增雨飞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目前,我省东部农业区进入春耕春播期。3月30日至4月4日,全省大部自西向东出现了降水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根据实际增雨需求,精准设计抓住时机实施飞机增雨(雪)作业,作业后取得了较好效果,作业区及影响区出现了雨雪天气。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截止3月28日,东部农业区15站干土层监测显示,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到6厘米之间,其中部分地区已出现轻度土壤干旱。此次降水过程东部农业区累计降水量大,有效缓解了东部农业区的旱情,对春耕保墒、改善生态环境、降低草原和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由于土壤湿度增加,有效抑制了当地沙尘天气的发生。

图为飞机在空中开展增雨作业。

根据抗旱减灾和生态修复作业需求,过程期间,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由两架空中国王350飞机分别在湟水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青海湖水源涵养保障区和黄河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5万多平方公里区域实施组织飞机增雨(雪)作业20架次,飞行总时长63小时01分钟,累计飞行航程19942公里,再创近年来单次过程飞行架次新纪录。据统计,作业后作业区及影响区出现大范围的降水,202个国家站及区域站作业及影响时段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张茂 龚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