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三江源水汽输送通道野外考察工作结束

日期:2021-08-05

图为考察现场。

7月27日至8月4日,由中国工程院徐祥德院士为总指挥,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长江科研院、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三江源区水汽输送通道野外综合考察分队先后赴海北、海南、玉树、果洛等地开展野外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本次考察围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十大任务之一“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任务,组建了冻土、退化湿地、高寒湖泊、无人机等4支科考小组。先后调研了门源、玛多等基层气象台站冻土观测设备,考察了青藏高原东部山谷地形与河湾区云降水形成原因,了解了沿线不同海拔梯度下高寒植被与季节性冻土环境变化情况,探讨了西风—季风影响区季节性冻土形成维持机制,全面了解了“亚洲水塔”三江源及其周边区域河流、湖泊、冻土、冰川、雪山、草地、湿地等生态气象本底现状,从水汽源输送视角认识了亚洲水塔区三江源水汽输送结构及其各影响分量的变化状态。

通过此次科学考察,提升了对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 “亚洲水塔”三江源区生态气象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扩大、提升了气象科技工作者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任务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气象保障和科技支撑。(乔斌  权晨  陈奇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