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举办公文写作及宣传科普工作培训班

日期:2021-09-28

会议表彰全省气象部门首届短视频大赛获奖作者。

9月28日,全省气象部门公文写作及宣传科普工作培训班在西宁举行。在开班仪式上,宣读了《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首届全省气象部门短视频创作大赛评选结果的通报》,对获得首届全省气象部门短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进行表彰。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出席开班仪式强调做好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党组对宣传科普工作的安排部署,掌握新闻宣传和科普工作基本规律,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开展宣传科普工作,提升全省气象部门公文写作和宣传科普整体能力水平。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将邀请省政府办公厅、青海日报社、青海广播电视台、中国气象报社、央广网、河南省气象局等单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来自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的近80名学员讲授公文写作、电视新闻、新闻基础知识、中国气象报和中国气象局网站采稿需求、短视频制作、新闻摄影、气象科普等方面知识。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李林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我省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随着我省气象事业的不断发展,宣传科普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牢牢掌握宣传科普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全体气象工作人员的宣传科普意识,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为实现气象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强化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领导,加大管理力度。各级气象部门和单位要重视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经常抓具体抓。要落实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设备和办公条件,为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提供必须的基础保障。要建立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省局宣传管理职能部门要创新工作内容,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创新内容,使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更加符合融媒体发展需求,符合青海气象事业发展的需要。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真正形成全省一盘棋、齐抓共管的宣传科普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确保学习培训有新成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有关宣传科普业务知识学习, 要通过参加各种会议、活动,了解本部门在贯彻上级重大部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气象一线,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充分利用青海气象网、《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站及省级乃至中央主流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将气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现代化建设、一线气象人精神等进行宣传报道,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气象工作,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对外拓展宣传领域,与社会媒体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社会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在关键节点,加大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力度,使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气象工作、理解气象,增强气象灾害防范意识,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金泉才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