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飞机增雪作业

日期:2022-02-06



图为作业人员在开展起飞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2月4日至6日,全省大部自西向东出现了降雪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根据实际需求,抓住有利时机实施飞机增雪作业,作业区域内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雪。

入冬以来,我省多地降水偏少,特别是东部农业区已经严重影响到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据气象资料显示,截止2月3日,东部农业区未出现有效降水日数达60天之久,部分地区已出现土壤干旱。2月4日,正值立春节气,根据抗旱减灾和生态修复作业需求,青海省气象部门经过仔细分析雷达、探空、云图及模式产品等各种物理参量后,开展科学、精准“靶向”设计,并于2月5日在湟水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和黄河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成功实施组织飞机增雨(雪)作业2架次,飞行总时长5小时2分,累计飞行航程1725公里。随着人工增雪作业开始,雪花纷纷飘落。据统计,作业后作业区及影响区出现大范围的降雪,对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草原森林防火、空气净化以及抑制沙尘天气发生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张茂 张博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