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我省农业区土壤墒情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

日期:2022-03-02

图为气象科研人员在循化县冬小麦田间调查土壤墒情现场。

2月28日至3月1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省气象服务中心,对我省东部农业区土壤墒情进行全面调查,以全面掌握春播期各地土壤墒情,更好地做好春季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土壤墒情普遍较好,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活动的开展。

图为气象科研人员在平安沙沟乡冬菜籽田地调查土壤墒情现场。

通过对平安、乐都、民和、循化及化隆各县的川水、浅山和脑山地区土壤墒情进行详细调查结果显示,川水地区农田土壤解冻10~20厘米,干土层厚度0~3厘米,浅山地区农田土壤解冻0~10厘米,干土层厚度0~4厘米(个别调查点8厘米),脑山地区农田土壤普遍尚未解冻,干土层厚度0~2厘米,干土层主要出现在秋翻地和无灌溉条件的浅山地区。农业区整体土壤墒情较好,没有旱情,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生产活动有利。

气象专家介绍,我省农业区春季播种在3月1日至4月20日,将陆续由东到西,从川水地区到浅山和到脑山地区,由低海拔到高海拔进行,气象专家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解冻情况,川水地区适时抢墒播种,做到早播快播,浅山和脑山地区积极做好农药、化肥、种子调运等春播前的准备工作,保证春播工作及时顺利进行。(颜亮东 赵梦凡 赵海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