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发布

日期:2022-07-01

7月1日,青海省林草局、青海省气象局、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1年)》(以下简称《公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重要的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在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持、气候调节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公报》对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监测与评估,内容主要涵盖气候条件、水资源监测、植被生态监测等。

《公报》显示,与近十年相比,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平均气温基本持平,积温偏多,年降水量略少,日照时数略少。年平均气温在-2.2至2.3℃之间,较近十年(2011至2020年)平均基本持平;≥0℃年积温在1249至1988.2℃之间,较近十年偏多;年降水量在288.6至506.8 毫米之间,较近十年略少,日照时数在2353.9至2813.3 小时之间,较近十年略少。

积雪面积增加、积雪日数增多、典型冰川面积和冰储量缩减、季节性冻土冻结期延长、土壤重量含水率整体略偏少、水源涵养服务能力持平。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21年园区积雪面积增加81.8%,积雪日数增多4天左右;2020年,团结峰冰川、岗格尔肖合力冰川、八一冰川面积和冰储量较第二次冰川编目及2010年均呈缩减态势;园区季节性冻土层完全融化日期基本持平、完全冻结日期提前,1961 年以来季节性年最大冻土深度呈减小趋势;较近十年平均,园区5至9 月土壤重量含水率整体略偏少,水源涵养服务能力指数整体持平。

草地生育期持平或略延长、草地产草量持平、植被生态质量基本持平、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21年园区草地生育期持平或略延长,草地产草量大部持平,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减少;2021年园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平均为 20.5,在空间上呈西部高于东部的分布格局;实地调查显示,黑河源湿地植被物种丰富。

总体而言,与试点前五年(2012至2016年)相比,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以来,园区积雪季(10月至次年5月)积雪面积显著增大,3月和4月积雪面积增加最为明显;园区生长季(5月至9月)平均草地产草量增加8%,植被生态质量指数提升7.3%,植被固碳释氧量增加7.7%。(刘璐 刘海平 孙玮婕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