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青海这十年”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2-09-20

图为“青海这十年”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海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气象部门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李林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气象部门奋力推进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建设,加快主动融入青海省“一优两高”、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产业“四地”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为青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年来,青海气象部门补短板,强基础,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更加精密。建成布局科学、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质量稳健、效益显著、管理高效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密度由2.54个/万平方公里提升到11.27个/万平方公里,乡镇自动站覆盖率达100%。建成海南、黄南、玉树新一代天气雷达站。风廓线雷达、风云卫星省级地面接收站、激光雷达、大气颗粒物浓度仪等先进设备先后投入使用,初步建成“天地空”三位一体化监测网的“火眼金睛”。率先在全国实现高海拔艰苦台站无人值守,地面观测全部实现自动化。观测数据达到分钟级,实现即采即传。

十年来,青海气象部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气象预报预测水平更加精准。全省天气预报业务实现了从站点、定性到格点、从定性到定量的跨越,建成青海省全域“一张网”4万余格点公里级小时级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天气预报准确率稳步提高,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5%,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33分钟,较10年前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10分钟,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愈加凸显。

十年来,青海气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保障精细化程度显著提升。面向生命安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扎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面向生产发展,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向生活富裕,围绕人民群众对多元化气象服务需求,努力书写气象民生大文章。面向生态良好,厚植气象优势,坚决扛起气象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

十年来,青海气象部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不断夯实青海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最大驱动力,以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为主线,围绕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等国省重大战略,聚焦核心技术攻关,争取科研经费3740万元,气象科技成果认定200项以上。全省气象人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高层次人才梯队初步形成,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大力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先后投资15.8亿元,完成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青海湖流域人工增雨、三江源二期人工增雨、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气象保障、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等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稳步推进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县级气象机构改革、气象纪检监察机制改革和气象综合管理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

十年来,青海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气象部门党的建设不断推向深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一体推进,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记者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