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大探中心推进门源X波段天气雷达吊装工作

日期:2022-09-27


图为雷达吊装现场。

9月24日,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联合海北州气象局、门源县气象局以及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完成了门源X波段天气雷达吊装工作,克服疫情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2021年补短板工程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进度。

门源X波段天气雷达站是我省2021年补短板工程的新建站点,位于门源县苏吉滩乡苏吉滩村,海拔高度3074米,雷达铁塔高度15米。门源县周边有西宁雷达站、海北雷达站、张掖雷达站和海南雷达站,上述天气雷达站距离门源直线距离均不超过300公里,但是由于受到该地区地形影响,门源地区与上述雷达站间分别被大通山、达坂山、日月山和祁连山所阻挡,门源X波段天气雷达站能有效弥补地形遮挡的影响,能够实现对当地冰雹等主要天气来向的有效监测,将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

据悉,此次吊装工作包括天线底座、伺服转台、收发箱、天线反射体以及天线罩全部吊至15米铁塔的顶部平台,其中天线罩直径4.5米、重量600千克,是吊装工作的难点。技术人员在吊装天气条件监测、人身和设备安全保障、应急处理措施等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确保了吊装工作顺利完成。(向亚飞 徐国元 蒋维春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