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先锋模范】青海省气象台:把脉风云守安澜

日期:2022-12-29

2022年汛期,青海省气象台台长扎西才让经常与预报员们一起坚守在业务平台。

做到10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无一漏报;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实现“三个首次”;在重大强对流天气过程中首次开展“内部叫应”和向省级主要领导直通式的“外部叫应”……谈起2022年汛期工作亮点,青海省气象台台长扎西才让脸上洋溢着自豪。

有人说,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发令枪”,那么,需要做到准确“把脉”天气的气象台,责任无疑是沉甸甸的。一年四季都是汛期,每一次过程都不可忽视。青海省气象台干部职工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于初心,忠于坚守,完美地诠释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

2022年汛期,青海省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对于青海省气象台预报员来说,挑战和压力是巨大的。

“工作18年以来,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强烈的一个接一个的暴雨天气,完全刷新了我对青海天气的认识。”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秀梅说。

凭借近年来青海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核心业务技术支撑,加之预报员们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时刻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汛期10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无一漏报,在各级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指挥决策,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8月13日至14日的那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海超记忆犹新。当时全省有5个测站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化隆、湟中、循化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针对此次过程,青海省气象台及时组织预报员开展会商,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暴雨黄色预警和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预报预警,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和省长吴晓军就做好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青海省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由于部署及时,本次强降雨无重大人员伤亡。而青海省气象台在本次预报服务工作中实现“三个首次”——首次预报百毫米以上降水,首次发布省级暴雨黄色预警且提前量达9小时以上,首次实现城镇暴雨预报准确率零突。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在极端天气中展示了气象人的担当作为。

8月21日,极端强对流天气再次袭来,全省51站(次)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达到53.5毫米。21日下午,马秀梅和同事们敏锐地从雷达回波上监测到海北州积云单体正在开始发展,19时,积云回波不断发展加强并合并东移,强对流天气逐渐开始。19时43分,面对回波发展降水加强的趋势,他们立刻做出判断,第一时间叫应青海省气象局应急值班人员和领导。青海省气象局领导紧急电话“叫应”青海省政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省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转移群众,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

2022年8月21日晚上,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秀梅在研判复杂天气。

当夜青海省气象台灯火通明,扎西才让、马秀梅和同事们一夜未眠,紧盯雷达中强回波的移动方向,加强上下联动,共指导各市州气象台先后发布气象灾害预警171条、暴雨红色预警13条。各地共组织转移群众78次,转移人员超过2万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准确的天气预报后面,离不开青海省气象台孜孜以求,提升核心业务技术支撑能力和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

围绕短板弱项,近年来,青海省气象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业务建设项目89项。“青海省强对流短时分类预报系统”、“青海一体化灾害短临系统”等多项业务系统投入业务运行,不断提升对核心业务的技术支撑能力。深入开展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设立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本地化算法,逐步实现气温、降水、强对流天气等要素网格预报产品客观化。

2022年,青海省气象台格点预报24小时晴雨(雪)、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对中央气象台订正技巧排名分别位于全国第17名、第7名和第18名;暴雨、暴雪准确率均创近年来新高。

“青海省气象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通过在预报员队伍中开展质量提升年和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论是在汛期还是在其他关键时刻,我们都能顶住压力,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扎西才让说。

环湖赛、“青洽会”、疫情防控、为农牧服务……每当需要气象服务的关键时刻,青海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总是挺身而出,扛起责任,永远坚守在线。(金泉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