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日期:2020-03-27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报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就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对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要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周密部署、聚合力量,扎实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确保完成全面小康之年夺丰收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通知指出,各级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加强灾害监测与趋势研判,落实科学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牢牢把握农业防灾减灾的主动权。要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报预警准确性和针对性;强化灾害预警服务,统筹利用各类资源,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根据气象灾害和作物生育进程做好科学防灾减灾,强化深度贫困地区指导服务;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用,加强对干旱、冰雹的动态监测与区域联防。

通知强调,两部门要坚持着眼长远,联合开展灾害风险普查等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共建共享共用农业气象灾害大数据平台,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不断拓宽减灾合作研究领域。要把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生产的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