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日期:2020-06-30

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通讯员王亚伟报道 6月29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在局党组28日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研究落实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部署全面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准确判断了当前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充分肯定了前期防汛救灾工作的积极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为民情怀,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天气气候形势,各级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打赢汛期气象服务硬仗奠定坚实基础。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已进入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任务重、挑战大、要求高。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斗争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扎扎实实做好今年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会议明确六个方面具体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要时刻保持实战状态,进一步强化谋划部署、值班值守和监督检查,确保人员队伍组织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二要加强会商研判,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有力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对标“早、准、快”强化滚动预报预测与跟踪服务;要针对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强化实时监测分析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推进研究型业务成果转化应用;要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直达各级防汛救灾责任人,切实落实叫应机制,做到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三要发挥体制优势,强化业务指导和天气联防。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汛期气象服务业务流程,强化上下互动、左右联防。国家级、省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对市县两级尤其是县级的指导,补齐基层服务短板;国家级气象业务单位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强化对地方预报业务、设备维护的指导,确保关键设备和系统稳定运行;中国气象局各职能司要切实发挥监管服务职能,做好协调服务。

四要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形成综合防灾减灾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各行业安全运行;针对避暑旅游集中期强化服务,与文化旅游和景区管理部门密切联动;抓好防雷安全监管和雷电灾害预警服务,确保安全生产。

五要及时总结评估,提升汛期气象服务能力。对入汛以来重大天气过程服务进行总结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短板漏洞,做到即知即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要坚持目标导向,优先考虑服务效果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针对性。

六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要抓住关键天气、紧扣社会关切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利用媒体资源和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预警信息与科普知识;要及时宣传报道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积极弘扬正能量。

会议强调,“七一”将至,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党建促服务,教育和引导党员把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为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争做先锋表率、彰显责任担当;及时表彰大力宣传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中国气象局领导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设立分会场。中国气象局还将印发通知、强化督查,确保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中国气象报 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