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1 10: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青海省气象局网站(www.qhqx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大街19号;邮编:810001;联系电话:0971-6135023)。

一、概述

2017年,青海省省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则的通知》(青政办〔201734号)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关注,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逐步简化公开流程,继续深入推进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开放的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印发了《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青气办函〔201732号,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落到实处,强化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及社会关切回应工作的力度,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的保障措施。二是依托我局青海气象网,建立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内网链接外网同步公开发布信息的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三是推动青海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政务公开力度,将信息发布的质量与数量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当中,各单位积极维护二级页面信息发布工作,逐步加大本省气象部门信息发布的力度。

2017年,我局以公开本省气象事业发展动态、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事项、灾害性天气预警、以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情况等为主要公开内容,共主动公开164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切实加强文件等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青海省气象局权力责任清单目录》,《青海省气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等办事服务事项,在青海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设有专门模块公开所有应当公开的文件。

2.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围绕热点天气气候事件及公众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解读信息发布25条、专家访谈13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

(二)着力做好关注关切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继续做好人事信息公开,青海气象网页公开人事任免信息5条,青海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网页公开人事任免信息27条,及时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和直属单位人事招聘信息。强化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布,2017年共计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769条,全年共发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176期,其中决策气象信息28期、重要天气报告32期、专题预报97期、气象监测快报1期、人工影响天气快报18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4件(其中,信函申请29件,当面申请解答575件),申请内容涉及天气预报准确率、气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等,我局全部按时办结,部分以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形式答复了申请人。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7年,青海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青海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栏目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栏目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二是社会公众留言办理流程需要完善,政民互动响应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文件、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2018年,我局在围绕省局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一是继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流程。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属性确认流程,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准确予以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规范,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及时进行主动公开。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推动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强对气象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力度;同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