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1 10:4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方面的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青海省气象局网站上(www.qhqxj.gov.cn)可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大街19号;邮编:810001;联系电话:0971-6135023)。

一、概述

2015年,青海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及中国气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点,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认知度和公信力。

印发了《青海省气象局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完成的工作目标。“青海气象”网站作为本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在青海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被评为青海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门户网站普查中,经中国气象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普查合格情况在全国气象部门列前3位。2015年青海气象网站的总浏览量是726819,较2014年总浏览量(522339次)提高了39.1%,为气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和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省气象局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以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为重点,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开展气象信息发布工作,切实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知、认识和了解,加强各类信息的解读工作,服务社会公众生产生活。重点公开气象部门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气象规划及相关政策;突发气象灾害事件的应急预案、预报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财务预算、决算报告;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以互联网为政务信息发布的主要手段,全面公开青海气象各类信息。发挥“青海气象局”网站的信息发布窗口作用,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在网站主动公开了2015年颁发的《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27号令)、《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26号令)、《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通知通告类信息22条,人事信息15条。围绕全省气象工作重点、深化改革以及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在青海气象网站编发稿件1500多篇,开办专题11个,发布专题稿件1000多篇。及时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和2015年部门预算。

2.新媒体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青海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和新增加的三江源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随时向公众发布青海各地、市天气预警信息、天气趋势、天气实况、天气资讯以及气象科普知识。发布2015年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616次,雨(雪)情公报107期,雨(雪)情信息220期,决策气象信息147期。

3.组织新闻发布,积极回应媒体关切。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发布内容包括2014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15年全省春节期间的天气预报、2015年高考期间天气预报、十四届“环湖赛”气象服务保障及赛事期间天气情况、2015年秋季青海省气候概况、2015年人工增雨效果通报等。

4.充分利用地方新闻媒体刊登气象工作信息。在《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新华网青海频道、人民网青海频道等媒体发表反映气象工作的稿件230多篇。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新闻联播》采用稿件52条。

5.组织气象科普活动,传递气象服务信息。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关键节点针对学生、农牧民、社区民众等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开展现场课件讲座、设置科普展板、发放宣传品等。与环保、民航等单位联合开展广场科普宣传活动3次,组织科普进学校、农村、部队等活动15次,邀请专家讲座或参与咨询60余人次,发送科普宣传品2万余份,受众约5000人(次)。

6.政府网站统一公开部门权力、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政府工作部署,编制完成了省级气象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梳理出的136项行政权力事项,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流程、追责情形等信息,并通过青海省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公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多为咨询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均按《条例》及有关规定按期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青海省气象局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做好气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气象法律法规建设、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事关社会公众和气象部门职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

二是进一步加强青海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流程,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务信息的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全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