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许小峰解读2017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更好地认识云 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自然

许小峰接受中国交通广播直播节目采访。李一鹏 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观云识天”既与公众认知接近,接地气儿,又是大气研究中最基础性的难点问题之一。更好地认识云,有助于深入了解大气环流的演变,促进天气和气候变化的研究工作。

与往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如“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等宏大主题和重大问题相比,今年的主题“观云识天”(Understanding Clouds)则与公众对天气气候的直接认知对接。

“与天气气候变化相比,观云识天尺度小却很重要,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许小峰介绍,对云的研究属于基础性、微观层面的工作,把它研究清楚,对于了解天气气候等宏观尺度的问题更有帮助。对于公众来说,云能直接看到,也更接近大众的认知,甚至没有云的时候还很想念。因此,观云识天是个很接地气儿的主题,从微观细节入手让公众认识整个大气环流的演变,这对他们认识自然更有帮助。

从古至今,人们对气象的研究没有脱离过云。在古代,人们通过云的形状、状态、大小来认识天气;如今,科学家运用科学仪器定量地观测云,通过云系的分布分析天气形势。目前,得益于卫星、雷达这些最先进的探测仪器,我们还能看到云的内部结构,这更有利于了解云在天气过程发生中扮演的作用。

许小峰表示,观云识天说起来容易,但实际研究工作却很不易,是目前人类认识自然和天气的难点。大气大范围的气压场、风场可以提前预报,但一朵云什么时候生成、什么时候消散这种小尺度的复杂的物理过程,是大气研究领域最难的问题之一,需要非常深厚的气象学功底和先进的预报技术。

目前,中国气象局对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云物理过程的数值模式研究和人工影响天气项目上。许小峰介绍,人工影响天气实际上就是影响云,通过人工干预云的演变达到趋利避害的作用。在这方面气象部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的实施。云物理过程的研究,旨在将云生成消散的精细化过程预报模拟出来,将云的情况综合考虑到数值模拟中,使天气预报更加准确。

根据国家和气象部门的有关规划,“十三五”时期,对云的研究还将得到更大更持续的支持。

(责任编辑:栾菲)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