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北京将建冬奥气象数据中心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冯子晏报道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持续推进。日前,冬奥气象中心制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信息网络及业务系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计划建设冬奥气象数据中心,并搭建满足冬奥数据及产品高速、稳定传输的气象信息网络及数据支撑环境,为不同群体和公众提供权威、个性化的冬奥气象信息服务。

冬奥气象信息网络及业务系统建设是冬奥气象工作最基础的支撑。为此,《专项计划》提出建设冬奥气象服务支撑环境、多维度预报预警模块、现场气象服务平台、公众气象服务网站、专项服务系统等7项建设任务。

《专项计划》的完成,将实现对北京冬奥组委专用信息系统所需的高质量、高频率气象实况数据传输;为不同外部冬奥客户群体提供赛场、赛道、转场交通通道及其他关键区域时间上精确到分钟级、空间上精确到百米级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产品及专项服务产品;为公众提供权威、统一、个性化的冬奥气象信息服务。

在京冀两地气象数据支撑环境的基础上,将建立高速、安全的冬奥气象数据主中心和备份中心,数据实时同步;以冬奥气象数据主中心(北京)为主,汇聚国家级、京冀两地的探测、预报、服务产品等,通过网络专线为冬奥组委提供气象数据及产品。同时,依托现有网络及冬奥赛区网络,建设一套高速、稳定、安全的冬奥气象信息网络。

此外,还将建立冬奥多维度预报预警模块,实现对各赛区场馆定点定量化预报、智能化订正、智能化风险预警的完整支撑;建立现场服务应用系统,为保障人员开展气象信息可视化分析、专家会商联动,及气象服务产品的快速制作和发布提供支撑;搭建国家、省市统一的冬奥气象服务网站。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1月22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