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 ——《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试行)》解读

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宏伟 通讯员 江磐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安全生产是与发展同等重要的大事。

中国气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始终把抓好气象安全生产摆在气象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责任体系建设。

2019年1月,中国气象局制定出台《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管理提出指导性建议。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提高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相关同志针对为什么要制定《指南》,《指南》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如何贯彻落实《指南》要求等,进行专门解读。

对于气象部门来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即气象部门自身的生产安全、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和安全生产社会监督管理。其中,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和安全生产社会监督管理是气象部门作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之一的重要职责。

各级气象部门必须树立起“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理念,提升有效预防气象安全生产事故和气象因素直接造成或诱发的相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气象服务能力、防雷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抓严、抓细、抓实解决“灯下黑”等问题。

《指南》从组织管理、责任体系建设、督促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宣传培训、能力建设、监督问责和台账建立等12个方面,对部门内部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防雷安全监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施放气球安全监管、制氢涉气特种气象业务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提供参考意见。

《指南》要求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和工作流程等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明确不同责任人职责以及气象部门“横到边”“竖到底”“落到人”“定到时”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设立目标考核。

针对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指南》明确了“谁来查”“查什么”和“怎么查”。同时,将隐患治理分级,提出工程技术、安全管理等隐患治理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治理后,责任主体单位要对其结果进行验证和效果评估,即闭环管理。

在安全能力建设方面,要以包括强化安全意识、强化队伍建设在内的人防建设为中心,以视频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技防建设为重点,以物防建设为根本,在提升基本防护能力的基础上,更多地配合人防、技防形成快速响应的整体。

《指南》还着重强调部门内部安全生产,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用电安全、地下空间安全、用水安全以餐饮安全等。

对于如何有效落实《指南》,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二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广泛学习宣传,让每一位职工都知道和了解《指南》;四要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因地制宜;五要及时反馈信息,提出意见,交流经验。

(责任编辑:栾菲)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