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4-03-01

2月29日,省气象局召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和2024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林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定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参加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凤霞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2024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在2024年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气象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三促”活动任务,审定了《青海省气象局2024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各驻村队围绕今年定点帮扶工作谈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是全省气象部门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政治责任,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强化思想认识,认清短板不足,进一步提高气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高质量、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将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主要粮食作物以及特色农畜产品的气象服务;二是提升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将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向基层延伸;三是将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与农作物对应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四是将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当地特色产业,开辟气象服务新途径;五是以人民为中心,制定今年工作计划,做好定点帮扶。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分工职责,严格落实“一联双帮”责任,强化帮扶力度。做好驻村干部的管理和关心关爱,以及农业气象服务人才的培养。以驻村工作队为主力军,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讲的质量和效果。要做好近期春耕春播、全国两会以及春运工作总结等气象服务。(彭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