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

日期:2024-03-01

2月27日,省气象局组织召开2024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省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及各市(州)气象局管理和业务人员参加了会商。

会上,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科研所详细介绍了2024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前期土壤墒情。预计今年春季我省降水大部偏多、气温偏高。李林副局长肯定了预测会商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指出,我省气候模式解释应用处于初步阶段,客观化方法不成熟,预报员要增强信心,将传统的数理统计与动力统计相结合,逐步提升气候预测能力;加大对气候预测产品的发布、应用和服务工作力度,及时滚动订正,坚持不懈做好动态监测预测和服务;强化“三动”机制,做好春季干旱风险预估及影响预报。

近年来,省气候中心为加强关键节点的重要气候预测会商,多次邀请国家气候中心、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等相关专家开展联合会商;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线上交流等方式进行预测技术学习和经验交流,多渠道、多方法提升年青预报员对气候机理的认识和客观预测技术的应用能力;分区域、分尺度评估模式预测性能,强化成果引进和转化应用及业务系统建设,通过多举措全面推进气候客观化预测和预测能力提升。(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