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领导对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日期:2024-03-04

3月1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听取省局应急与减灾处重点工作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等工作与处室干部职工开展座谈,指导部署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李林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两个现代化”的使命感。以更加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和积极作为的使命感统筹协调,科学管理,全面促进气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强化应急联动,全力筑牢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优化完善高级别预警叫应机制,确立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目录,制定递进式气象服务规范,建立相邻省区应急联动机制,发展建立风险预估业务,抓好防灾减灾服务,做好全过程各方位气象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主动融入,持续推动气象+赋能行动。发挥对外协调优势,协助做好行业观测统筹发展机制,强化交通保障气象服务,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发展,开展智慧农业气象赋能行动,增强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四是推动人影转型发展,深入实施“播雨”减灾行动计划。处理好宏观管理与运行管理的关系,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不断促进人影事业转型发展。五是发展智慧气象,着力提升公众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新技术应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多媒体技术提高传播能力,强化效益评估,进一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减灾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人员学习力、思考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协调力,齐心协力,全力做好应急减灾工作。(韩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