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扎根在黑河源头——记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气象站

日期:2017-06-18

201704251

图为野牛沟气象站观测场。

高原的春天来得有些晚,时过谷雨节气,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依然是春寒料峭、雪花飞扬。从祁连县城沿着著名的黑海峡谷一路向西,约行80公里,在一个大山坡上,青海省为数不多的坐落于乡镇的气象站——海拔3320米的野牛沟气象站孤独地出现在了面前。

野牛沟乡地处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源头,生态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自1959年2月建站以来,一代代气象人克服交通不便、断水断电等困难,顽强地扎根在气象站,为我国气象事业默默奉献着。

现任海北州气象局业务科副科长张慧琴依然难忘她大学毕业后在野牛沟气象站工作的经历。“2004年,我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到野牛沟气象站工作,当时这是一个似乎被现代文明所遗忘的草原乡村气象站,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自来水,甚至没有市电。如果大雪封山买不到菜了,我们只能到菜铺子捡菜叶子去。夜晚观测的时候,周围的山上野狼在嚎叫,要带刀子给自己壮胆。”张慧琴回忆说。

201704252

图为张慧琴(右)与祁桂妍在交流土壤样本采集工作。

如今的野牛沟气象站,在上级气象部门的关怀下,经过实施综合改善工程,台站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新建的办公房和生活用房虽然谈不上气派,但也干净实用,在寒冷的季节里温暖如春,各种花卉在娇艳开放,食堂、阅览室、健身房等一应俱全。海北州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等省、州业务系统在这里也得到推广应用。去年,青海省气象局给台站新建了能持续供电近半个月的太阳能电板,不用担心停电对业务和生活的影响了。在办公室的走廊里,醒目地悬挂着各种规章制度、励志格言、廉政警句,一切显得整齐有序、和气融融。

据职工朵玉佼介绍,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道路交通、供电、供水等得到很大改善,较之以前,确实方便了很多。“我们现在就是洗澡有困难,但是也能克服吧。”她笑着说。

气象站现在有5个人,平均年龄28岁,除王海军是复员转业干部以外,副站长祁桂妍以及职工朵玉佼、马宁、李才华都是青海省气象局通过编外方式招聘的大学生。自实施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改革以来,气象站目前一天只开展5次观测,观测量大大减轻。气象站始终将做好业务工作视为“生命线”,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流程,强化业务技能学习,圆满完成了地面气象测报工作。2016年,气象站数据传输及时率、仪器运行稳定率、数据可用率等都达到100%。另外,他们还开展土壤水份观测、气象科普宣传等工作。

为保护黑河源头脆弱的生态环境,野牛沟气象站还根据需要进行地面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源头降水量,同时,还开展生态观测,为当地政府保护黑河源头生态环境提供气象服务。(金泉才 张琪  祁桂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