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5月降水偏多近3成 有利农牧业生产和水资源

日期:2019-06-07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我省5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值持平,平均降水量为 55.1毫米,比历年平均值43.7毫米偏多 26%,其中冷湖偏多幅度最大,偏多 2.8 倍,玛沁、甘德、达日、贵南 4 站降水量列 1961 年以来第 1 多。气象专家说,偏多的降水对农牧业生产、 黄河上游水资源较为有利,但高海拔地区受降水影响,易出现道路积雪结冰,导致交通不畅。

5 月,我省东部农业区气温、降水均接近常年,总体水分条件较为适宜,没有出现旱情,全省大部农作物长势以二类苗为主。月内牧业区大部降水量偏多,气温略高,气象条件有利于牧草的返青。据省气象科研所 5 月下旬数据监测,除海西州东北部、小唐古拉山镇大部、玉树州西南部和西北部部分地区牧草尚未返青外,其余地区牧草均已返青;黄河上游流域受降水及积雪融水补给共同影响,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 5 月流量为每秒 812立方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多 47.5%,较 1956-2015 年平均值偏多 45.9%,有利于产流形成,对沿河流域农业灌溉、水力发电较为有利。

据气象资料,5 月全省出现的4 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祁连山区以及青南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积雪结冰,阻断交通,对道路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