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今年春季我省柴达木盆地沙尘天气较多颗粒物浓度上升

日期:2020-06-22

据省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分析,今年春季我省柴达木盆地沙尘天气较多,大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沙尘天气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空气质量转坏,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及皮肤过敏、眼部感染等现象,不利于人体健康。

沙尘天气的特点主要表现为西部多单点沙尘、盆地多区域性沙尘天气。区域性沙尘天气主要受冷空气活动影响,盆地共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较往年偏多。春季午后气温回升快,受盆地热低压发展影响,午后到傍晚盆地西部到南缘多局地性单点沙尘天气的发生,其中冷湖、小灶火、格尔木、诺木洪共出现23站次沙尘天气。

针对今年沙尘天气的特点,以及沙尘天气对盆地空气质量带来的明显影响,省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提升沙尘预报技术方法,通过多种模式预报、结合人工经验,及时制作发布空气质量预报、环境气象公报等各类产品服务大众。空气质量预报产品从首要污染物、污染指数、污染级别均给出了准确预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分别从沙尘天气影响时间、落区范围、沙尘强度、空气污染扩散级别给出了准确预报,环境气象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马学莲 郭晓宁 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