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省气象局发布2020年青海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日期:2021-01-29

1月27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青海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是冬季雪灾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2019/2020年冬季,青南牧区及海西17站达到气象雪灾标准,清水河积雪日数维持时间长达117天,最大积雪厚度达19厘米。二是2月我省东北部出现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2月中旬,我省东北部地区12站出现寒潮天气,日最低气温普遍下降8至16℃,其中湟中、托勒达到中度寒潮标准。 三是春季区域性透雨集中偏晚。5月上旬,西宁、湟中、湟源、乐都、平安、互助、化隆、循化、共和、贵德10站出现区域性透雨,是2000年以来透雨出现站次最多,日期最晚的一年。

四是6月玛沁县出现罕见冰雹天气。6月14日,玛沁县出现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罕见冰雹天气,对房屋、车辆等造成一定损失。

五是春夏季青南牧区雷电灾害多。5至9月,青南牧区共发生10起雷电灾害,雷电灾害次数为近5年来最多,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六是8月底西宁市出现暴雨,造成较重城市内涝。8月29日,西宁市出现大到暴雨,是2020年夏季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降水中心在湟源县波航乡波航村,降水量达102.7毫米。七是夏季我省多地出现连阴雨。夏季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共有52站出现连阴雨天气。

八是9月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最高。9月全省平均气温10.5℃,较常年偏高1.6℃,创1961年以来最高。

九是10月多地连续无降水日数长。10月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柴达木盆地连续26至31天无降水,其中西宁、清水河16站连续无降水日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十是10月底我省东南部出现暴雪天气 。10月26日,我省东南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刘璐  刘义花)